2009年接收校内、校外优秀应届免试生和直博生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08-09-19 点击数:

各院(系、所):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08]20号)、《关于同意华中科技大学从校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招收直博生的复函》(教学司函[2008]89号)和我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校教[2006]54号)文件的要求,各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请各院(系、所)按照提高选拔培养质量,突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的总体要求,坚持科学、公平、规范原则,完善选拔办法,严格具体操作,做好接收校内、外推免生和直博生的接收工作。

1、我校鼓励各院(系、所)接收国内重点高校的推免生和直博生,接收校内、外直博生人数必须控制在本单位博士生总招生计划的10%以内。

2、2009年推免生和直博生的接收对象是2009届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我校推免生、直博生应获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都须占本科所在学校推免生指标,并占我校接收院(系、所)硕士生、博士生招生指标。校外推免生和直博生的推荐方应是与我校在同一档次的高校,一般应具有研究生院资格。具有推外资格的高校及指标见附件1。

3、请各院(系、所)按学校教务处下拔的接收校内推免生和直博生指标,按照《华中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校教[2006]54号)文件精神进行复试考核,做好校内推免生和校内直博生的接收工作。我校拟接收本校外院(系、所)的推免生可由招生院(系、所)委托推荐院(系、所)组织复试考核,或派人参与考核,或通知推免生来本院(系、所)考核。考核、体检合格者获得被我校接收为推免生、直博生的资格。拟接收校内推免生和校内直博生以我校教务处公布的文件为准。

4、各院(系、所)可在本单位硕士生总招生计划内,自行决定本单位接收校外推免生人数,各院(系、所)接收校外直博生人数不超过本单位博士生总招生计划的10%与校内直博生人数之差。各院(系、所)应制订本单位接收校外推免生和直博生资格要求,相应材料(附件2)于9月23日前报研究生院管理处招生办公室备案。

5、校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我校推免生、直博生应准备如下材料:

①《华中科技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申请表》(附件3)一份,并由本科所在学校或院系教务部门加盖公章。

②本科正式成绩单一份,由本科所在学校或院系教务部门加盖公章,装入自备信封密封,并由本科所在学校或院系教务部门在信封封口骑缝处加盖公章。

③国家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合格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一份。

④各种获奖证书复印件各一份。

⑤由本科所在学校教务处出具申请人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证明信一份(若确因推荐学校时间关系,可延至复试时提交)。

⑥对直博生还要求填写《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开展的研究计划》(附件4),并交《专家推荐书》(两人推荐,附件5)。

6、我校接收校外推免生、直博生工作流程如下:

①校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我校推免生、直博生,在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下载《华中科技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申请表》,填写后由所在学校盖章并随同其它推荐材料寄到我校有关院(系、所),接收申请材料截止日期为2008年10月10日。

②各院(系、所)收到材料后,应认真审核,确定考核名单,确定考核时间(建议在10月20日前),由院(系、所)通知申请人来校考核,考核、体检合格者获得被我校接收为推免生、直博生的资格。

③院(系、所)也可申请异地考核接收推免生、直博生,具体方式见《关于异地考核接收硕士推免生和直博生的说明》(另文通知)。

④所有接收校外推免生考核工作必须在10月25日前结束,各院(系、所)于10月25日前尽早将《华中科技大学接收校外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统计表》(附件6)报研招办。

⑤拟接收的校外推免生、直博生以研招办发出的接收函(已在研招办编号盖章)为准。

7、拟接收的校内、外推免生到本科所在学校领取盖有省(市)招办公章的《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登记表》(附件7),领取网报校验码,并按教育部的要求办理正式的报名手续,在规定时间(10月10日—31日)上网报名,并于11月10日—14日到所在学校指定的报名点确认报名信息,11月20日前将《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登记表》寄(送)到我校接收院(系、所)。未获得推荐免试网报校验码及未办理正式报名手续的学生,不予录取。

8、各项材料由拟接收院(系、所)保存并于2009年5月录取后到研招办盖章存入学生档案。

9、本校应届本科生取得本校推外的推免生资格,并通过外校接收单位考核,报考外校的考生,应在10月10日至10月31日9:00—22:00凭校验码(以院系为单位到我校研招办领取)上网报名。报名网址为:http://www.chinayz.edu.cn。并于11月10日—14日到报名点进行现场确认。报考外校的考生还必须将已盖省教育考试院公章的报名登记表寄到接收学校。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08年9月17日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