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关于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报名的预告

作者: 时间:2023-02-09 点击数:


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网上报名及材料提交系统开放在即(预计为215日左右,报名时间为3周)。近期将陆续发布学校招生简章及各院系报考说明。

为更好地指导考生做好网上报名准备工作,参照往年报名咨询及提交材料情况,现就以下几个方面予以预告和提示。

一、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我校所有涉及博士研究生招生的信息仅发布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gszs.hust.edu.cn及微信公众号“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研究生招生系统平台为http://yanzhao.hust.edu.cn

请考生注意信息来源,并及时关注我校发布的公告和通知。

 

二、提前准备好报考资格审核材料

所有考生在报名时须提交的资格审核材料或信息包括:

(一)电子证件照。考生本人近三月内正面、免冠、无妆、彩色电子证件照(白色或蓝色背景,宽高比3:4

(二)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或港澳台考生有效身份证明)的正、反面照片(分正、反面两张上传,请确保边框完整,字迹清晰可见,亮度均匀),照片上传时须调整为横版

(三)学籍、学历及学位材料。各类生源提供的材料要求不同。具体要求如下:

1.国内学历、学籍信息。往届生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硕士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本校应届硕士生可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2.国内学位认证报告。获得国内硕士学位者,请上传《中国高等教育学位在线验证报告》或《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同等学力无硕士学位者,须提供学士学位的相关材料。

注:20089月前或未在学位授予信息报送(备案)系统中注册的,须申请《硕士学位认证报告》(人工审核需要较长时间,请尽快进行网上申请)。

3.在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zwfw.cscse.edu.cn)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4.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执医证、住培合格证书或“四证合一”证明材料(仅限在读专业学位硕士提供)或临床一线工作考核证明。此材料涉及多个图片或文件,请组合成1PDF文件上传。

(四)前置学历学位的详细信息。请考生确认前置学历的学校、学位类型(学术学位或专业学位)、专业代码(6位)、专业名称等。注:请注意核对专业学位代码的第3位应为5或者6

(五)学历及工作经历。从高中起的学习经历及工作经历。特别是要准确提供与报考条件相关的经历。按照个人学历及工作经历,在报考时请准确选择生源类别,避免因误填出现资格审核不通过或材料不符合要求的情况。

 

附:相关材料申请说明及网址

1)学信网“学信档案”https://my.chsi.com.cn/archive/index.jsp,可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位在线验证报告》等在线查询及电子文件下载。

2)学籍学历学位查询范围https://www.chsi.com.cn/help/cxfw.jsp

3)新旧版国内学位认证报告调整说明https://xwrz.chsi.com.cn/report/article_detail.html?id=489985370

 

三、提前准备好学术相关申请材料

我校采用“申请-考核”选拔方式,考生在报名阶段需提交的材料主要包括:

1.《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模板参见附件 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开展的研究计划(模板)

2.本科、硕士阶段学业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或人事档案部门公章)。

3.硕士学位论文(往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或研究工作进展报告(应届生提交)如涉密工作必须事先进行脱密处理。

4.具有代表性的科学研究成果,如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

5.各类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材料。

注: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除证书外,还须提供中国教育考试网(http://cjcx.neea.edu.cn)查询结果截图。

6.在职人员报考需提供相关证明。报考专业学位教育博士需提供5年以上工作经历以及单位同意报考证明;报考专业学位工程类别博士需单位推荐意见及相关经历证明等。报考学术学位(非专项计划),仅接收全日制非定向考生,在职人员报考如被录取,须脱产攻读并转接人事档案。以上事项请考生做好与工作单位的沟通。

7.推荐专家意见:我校将通过系统向推荐专家发送邮件和短信,由推荐专家在线提交意见。请考生提前联系好推荐专家,并获取准确有效的联系方式(邮箱与联系电话)。推荐专家建议为考生的硕士导师,或与报考学科或专业类别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报考附属协和医院、附属同济医院的考生须由拟报导师提供对考生报考的意见,请在提交材料前提前做好联系沟通。

以上材料,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并在我校招生简章及院系报考说明正式发布后,及时对照院系详细要求,尽早完成系统提交。

如联系导师或专家,联系单位盖章或开具证明材料等事项,请考生务必预留足够时间,以免错过报名及材料提交。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